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管院校友會

薪傳講座

圖標 緣起

    中山管院創設至今已在西子灣走過30多個年頭,回顧過往在這個園地裡我們孕育了許多優秀的學生,畢業後也都在社會上產生很大的影響力及很好的貢 獻,特別是校友們對於母校長期以來的關注與支持,不僅讓我們變的更好也是鞭策我們不斷前進的動力,迄今中山管院已有約一萬五千多名校友,在校生則有兩千多名,管院也積極的在思考要如何讓這麼多的校友與在校生們能有更多正向的連結,讓學長姐們能給我們的學弟妹們最實質的關懷。 因此管理學院本年度籌設了「薪傳助學金」與「薪傳講座」,一方面透過「薪傳助學金」來積極照顧經濟弱勢學弟妹之需求,並希冀透過各領域學長姐與精英的經驗 傳承,鼓勵學弟妹,勇於夢想,敢於追求!另一方面也邀請各方專家名人前來進行經驗的分享與傳承,透過這個機會讓校友們有機會學習到其畢生的智慧,籌設薪傳 講座是中山管院成立以來所踏出的重要一步,希冀透過這個平台,在各方校友的支持與協助下,管院除提供在校生一個安心就學的環境外,也能輔以知識與經驗的交 流,以提昇校友們的競爭力與管理能力。


圖標 計畫目標

    (一) 政策目標
    • 1. 使家境清寒、突遭變故致無法負擔就學費用之學弟妹,透過薪傳獎助學金,能專心向學、順利完成學業。
      2. 使學長姐精英發揮各自在專業領域的影響力,透過薪傳講座,拉近與學弟妹們的距離,同時回饋社會。
      3. 領取助學金之學生也必須在院辦之薪傳講座活動中擔任服務之工作,也能讓學生們瞭解要得到前需先有所付出。
      4. 薪傳助學金的精神強調幫助在學生能安心在校上課,日後有能力時更能傳承薪傳精神,持續發揚中山管院校友的優良傳統。
    (二) 績效目標
    • 1. 補助薪傳助學金名額:每年 16 人
      2. 辦理薪傳講座場次:每年 4~6 場


圖標 實施策略

    (一) 薪傳助學金
    • 1. 薪傳助學金執行期程自 99 學年起,每學年獎助學士班在籍學生16 名
      2. 學生須於前一學年在本院學業平均達七十分以上,操行成績達八十分以上,於本學年未享有公費,並符合低收入戶、家中突遭變故或家境清寒且家庭收入無法負擔就學費用等條件之ㄧ
      3. 每名新台幣兩萬元整。受獎助學生須服務 20 小時,協助薪傳講座之相關事宜。
      4. 配合中山大學特有的導生制度,讓與學生最親近的導師透過導生聚的機會,除了協助宣導管院這項政策外,也能幫忙舉薦需要協助的學生。
    (二) 薪傳講座
    • 薪傳講座由本院校友捐款設置,邀請聲望卓越且具薪傳精神之領袖精英蒞院演講,演講者得由各系所或是校友等推薦推薦,以建立本院學生優良學習典範,並幫助校友終身學習。


圖標 經費來源

    此為管院首次創設之助學金計畫,因管院本身資源有限更需各屆學長姐們的支持與捐輸,本助學金乃為「專款專用」,為服務我們的在校生及校們所籌設 之,故希冀中山管院之校友能秉持「傳火於薪,前薪燒完,火到後薪,柴薪不絕,火候不斷」之企業永續經營使命,讓我們的在校生能感受到校友薪盡火傳的無盡溫 暖。
    (一) 捐款方式
    • 請有意捐助本講座之校友,填妥捐款單(請參見附件一)並擇定您所便利之捐款方式後,將捐款單傳真至中山管院校友會處,並依您所選擇的方式匯款即可(亦可參見校友會網站之捐款SOP http://alumni.cm.nsysu.edu.tw/files/13-1190-33213.php),我們在收到相關資料後會再去電與您聯繫確認。
    (二) 審查機制
    • 將由本院成立審查委員會,由副院長為召集人,負責召集院內教師及捐款校友代表5 至7 人,辦理審查核發相關事宜。
    (三) 節稅說明
    • 個人捐贈教育單位相關稅法規定:依我國現行稅法規定,個人對教育機構捐款可享受減免稅捐,獎勵之項目,計有個人綜合所得稅、遺產稅及贈與稅等三項,故捐贈者將享有相關免稅之優惠。


圖標 感謝捐款人士辦法

    以捐贈金額為基準,其感謝方式如下:
    • 1. 凡捐款者均發給感謝信函乙只(如附件二),並於每年之「校友回娘家」或「新春聯誼會」活動中公開表揚。
      2. 凡年度捐贈總數未滿新台幣伍萬元者,由本院發給感謝狀。(如附件三)
      3. 凡年度捐贈總數達新台幣伍萬元以上(含),未滿十五萬元者,由本校發給感謝狀乙紙及中型感謝獎座(如附件四)
      4. 凡一次或年度捐贈總數達新台幣廿萬元以上者,由本校發給感謝函、感謝狀乙紙及大型紀念獎座。(如附件五)。
      5. 凡一次或年度捐贈總數達新台幣壹佰萬元以上者,由本校發給感謝函、感謝狀乙紙及大型紀念獎座,並得於各項管院刊物中特刊報導。(如附件五)。
      6. 前項所稱年度係指一月一日至十二月卅一日止。


圖標 預期效益

    透過薪傳助學金及薪傳講座的設立,不僅能讓在校學弟妹專心向學,亦能以畢業學長姐及社會菁英們為榜樣,近距離互動與學習。進而再整理這些畢業校友及領袖精英的專業講座內容,透過網路或電子報對外傳佈,可望讓更多的校友與母校的連結更緊密,也讓社會看見中山管院發光發熱。